close

 

好壞其實視個人,美個人在意的點不同,大家還是可以自行感受評估~~

先說說優點,再講講現實校沒那麼好的地方XD

 

 

優點

工作環境

冬暖夏涼~都在室內,也不須日曬雨淋,

廁所、飲水機、垃圾場及倉庫等也比夜市環境好非常多(以前在夜市連鎖服飾店打工,嚇到XD)

 

福利

優先知道即將推出的贈獎活動,懂得遊戲規則(可以自己提早去算怎麼買最划算)

員工餐卡1800/月(但百貨用餐還是超貴~不到約中就沒了~)

員工旅遊福利金1年3000的樣子~、之前還有領過電影票

每月員購優惠,有些比較熟的品牌有限量商品可以先留貨~

(但現在代購/免稅店很發達,其實員購優惠個人覺得也只有一般般了~~)

 

升遷與加薪

每年年終固定1.5個月~每年也都會考核加薪!

週慶大檔目標若有達成會再加個2000獎勵

9月會視營運績效發放紅利以及另提供三節禮金

流動率大,尤其是營業,能留下來的人基本上升遷到組長都不會太困難!

(我覺得相對小公司,升遷管道算透明完整!)

大部分3-5年內就能看到成效~!

 

經驗累積

人脈建立快速(櫃姐圈、各部門同事如財務、行銷、系統等)

我是在化妝品~有時櫃姐會送我很多小東西~XD(也要交情好,真的不會隨便送滴~)

公司規模很大~幾百人~每天工作事務一定都需要跨部門溝通

跳板~很多樓管都會跳到廠商端工作!(我剛好是廠商端轉來樓管,與大家相反)

 

 

缺點

 

工時

工時超長,比櫃姐早上班,然後比櫃姐晚下班

用28k換算時薪超低

我們單位很好主管願意讓我們申請加班補休

其他單位主管不給!還會給壓力!(心裡真的覺得很無良!)

真的覺得自己在化妝品單位很幸福~主管也是我最喜歡+欽佩的主管!XD

但休假有時都須要進公司(休假班無法打卡,因此無法報加班,

有很多這種BUG,才會說換算時薪超低,更不用說時常加班的組長,

雖然可以報加班,但也不定能順利補休,總是看他們無限延長補休)

幾乎沒有加班費這東東~~我們有專業的人事單位

勞保局甚麼要查基本上是無法查到這些的除非有人舉發之類!

有時招商成功,會需要進撤櫃,最近一次進櫃我半夜2點半才下班走人

到家都3點多,隔天還要上班~真的很操

 

 

薪水

有業績壓力但沒有業績抽成,就是固定的死薪水

另外三節要賣的禮盒

我的單位雖然業績目標高,但至少大家都能達成

有些單位同事都需要自掏腰包的買,幾千幾萬的噴

雖然同情,但我也不禁思考,是來工作賺錢還是花錢的

 

 

休假

剛進去的時候常依照年資畫休,一開始因為我是新人通常沒得選,後來有同事反映才變成輪流

但是規定也非常多,職代休假的日子基本上就無法再休,檔期開打擔當也不能休假,

假日最多只能畫3天,3休就要3全,年資假也不能抵全班,真的想休全班那天

就得先調班調成早班或晚班~另外就算人力足夠,全班也不能補休(這個我超無法理解,但是是人事規定啦,系統線上申請的過,人力充足主管都會偷偷答應我們...)

還有插休年資假還得務必配合人力,其實我覺得很不合理

盡力配合可以,但說務必就有損權益!(生氣!這些都是權益)

休假限制多之外,很多人也常休假進公司(主管超常!)

這點是會讓我覺得休假無法好好休假~

(更不用說休假還不時要接到品牌電話或同事來電詢問工作進度等等)

 

 

主管交辦事項務必達成

看似合理的工作要求,其實在某些事情執行上有些弊端,

向上篇提到的淪為數字上的亮麗業績,實際面卻無所幫助

但我們就是要盡全力地去完成,完成後心裡其實很空虛

會想著,這樣做到底公司哪裡會進步?

所以絕對尊崇這件事最後對我來說就沒有太大意義了...

 

人力縮編

今年疫情重創各產業,公司也免不了改制縮編

面對疫情來襲爆增的事務量,加上各單位又縮減人力

工作量負荷過大的後果就是,大家已沒有耐心做好每件事情

態度都是:我就忙不過來了不然能怎麼辦

雖然我只是一個小小職員,但看大家這樣鞠躬盡瘁卻還是無法負擔過量工作

心裡真的滿是感慨!雖然各單位都說如果覺得他們那樣態度不好就去反應

因為真的人手不足,但沒賺錢的情況下,有哪位同事敢去反應呢?

或者說有哪位主管不知情呢?

這方面竟然跟小公司都面臨著一樣的問題(身兼多職或要分身處理多項庶務)

 

 

服儀規定

哈哈上面這麼嚴肅突然來個服裝規定是怎樣XD

女生制服標配就是西外套裝、領結、絲襪、跟鞋及口紅

不管冬天夏天我們都穿著一樣後的西裝外套~!(只是裡面制服有長短袖之分XD)

有時節能百貨會關冷氣,但在樓面我們無法脫掉西裝外套,加上脖子還有領結束住

真的超熱~有時事情很多還要在樓面奔跑,外套內狂滴汗XD(有次脫下外套我的白色制服變透明的XDD尷尬)

絲襪的話就是對女生不好,長期穿著容易有婦科問題

跟鞋的話則是會導致骨盆前頃,還有腳痛!(拇指外翻、足底筋膜炎等,以前是賣鞋子的忍不住講解起來XD)

(所以我們都買一雙平底偷換XD為了健康啊!)

 

 

三餐不固定

賣肝賣眼又賣胃的XD

或許是因為化妝品多了自營,事務較其他單位增加不少,

(別再說我們單位人很多了,自營櫃盤點起來要人命的

盤點前一週每個人對好幾個小時的庫存表,盤點當天最晚還要7:30打卡上班,根本沒時間睡)

常常開店後一忙就是2.3點才去吃飯

真的忙起來還有5.6點才吃飯的

(所以我後來都養成上班前要吃完早餐的習慣,不然直接變下午茶)

然後很晚吃午餐,晚餐可能也就吃不下了XD

或者是就算正常時間吃飯,但事情很多做不完

就會一邊用電腦一邊狼吞虎嚥

(水餃、麥當勞是我們的好夥伴)

總之傷胃威力不容小覷,而且百貨精緻飲食多,貴+重口味

 

 

---------------------------------

 

 

超誠實之優缺分析分享~希望能讓你進一步了解

 

下一篇還有工作1年多的心得分享

給對這份工作感興趣的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貨公司 樓管 優缺點
    全站熱搜

    純の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