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 #純分享主題 是任職中的工作~

畢業後真的覺得時間飛逝超快! 心裡感觸也非常多

實習畢業後先在台中鞋業小品牌任職,接著去美國打工度假

回國後轉換工作跑道,正式進入百貨業任職樓管一職! (也就是我的第二份工作啦!~)

介紹工作前,我一定要把最常聽到的外人說法先公布一番!哈哈

: 樓管感覺薪水超高~

: 哇靠~樓管ㄟ~~感覺能力很強

: 年紀這麼輕就當樓管,也太厲害了吧,以後不得了(遇客訴時年輕就變成被攻擊的點了)

 

薪水部分其實很多平台都查的到

這邊也不避諱 扣掉勞健保等支出實領約28k

 

職稱部分

樓管其實是外界對我們職務的統稱,公司內部的部門區分

其實是營業,而最基層的營業職員職稱為--- 營業管理

*小知識

百貨規模大,其他部門大致上還有以下幾分類:

店鋪管理(含總務、安管、電機、商管、系統、等)

勞安衛

財務(出納、會計)

營業

行銷

人事

 

各部門中又有許多的層級

以我化妝品(現改為樓層制,所以我的單位變成1F)單位為例

由我的職位(營業最基層)往上開始有

1F(化妝品)營業管理(我)-1F組長-1F課長(但我們單位是1F副理)-營業經理-最後是各部門之首店長

(*由此可知文件用印可是需要一段時間層層用印的呢  更別說時常需要接洽到其他樓層或單位的文件XD)

雖說對外我們是管理職沒錯

但對內我們其實也只是基層職員

 

簡單介紹完職稱迷思後

接著要介紹的是工作事項

個人簡單分4大類: 

樓面庶務品牌業務各項KPI達成主管交辦事項

 

下面會依序介紹

 

(1)樓面庶務

佔日常工作內容約5成之事項!一定要好好介紹

其實到後期(也就是現在XD)

一開始覺得非常困難不知如何處理的事情(我是2019.05到職XD)

以前一個處週報打5小時打到沒吃午餐

現在午餐前就能順利完成~

日復一日的做,久了真的就變成很制式的東西,做起來非常輕鬆,只是要花掉一定的時間

 

每日機器人行程(分早晚班)

早班(開店)  

開後場門-早會準備(會議佈達整理、POP/預估等文件表單發放)-開早會-開手扶梯-提醒就定位迎賓-

確認各項POP/桌卡已於開店前更換完成-開店後發放對帳單-確認各專櫃人員體溫(疫情期間才有)

晚班(閉店) 

打樓報-關倉庫-提醒就定位送客-巡視樓層是否還有顧客-回報及關手扶梯

(常常有客人閉店前5分鐘還在驗光、洗頭髮,一個顧客讓好幾個人要留下來加班

呼籲大家真的要注意各賣場營業時間)

小秘密:我們百貨報告出了名的多,每日樓報、每週六處週報

每週一及每月1號同業店報表,檔期報表時段業績,檔期負成長報告

組長級以上又有更多報告如營本會報告等等等等等真的超多呀)

 

其他樓面事務還有非常多

例如自辦贈獎(自辦的意思就是各業種自己提出的贈獎加碼,非行銷單位提出的共同贈獎,

所以各業種要自己派人在樓面做兌換)

在席就會花掉我們多數人的時間,通常樓面只會有一台電腦可以使用,

基本上要換贈獎或是大檔期在席根本也都忙到沒時間用電腦

還有搬紙袋巡樓(看有無專櫃人員櫃上飲食/滑手機等)、代扣申請(新人門禁卡/早會本內頁)、

發票作廢確認物品報修申請、或是有人收銀機壞了也會抓住你~結帳不會操作也會問你~

贈獎聽不懂也會來詢問、倉庫檢查(所有物品不可落地)、試用品檢查

或是有專櫃想申請閉店後換燈片等施工進場

另外我們化妝品業種有很多自營櫃,商品進貨需要下去驗貨區驗貨,也需燈打採購單及貼紙給他們

和我們最不喜歡但也很常遇到的客訴處理

(尤其百貨不免會有一些爭議品牌,這邊不說太多,但提醒消費者一定要清醒呀XD)

可能百貨以顧客至上為服務精神,基本上每個月都有客訴發生,

其實很少是專櫃人員真的有問題,大概7成是自願購買又吵退貨,

另外三成是很可怕的神經病,就算是大品牌香奈兒也都會遇到,叫囂、大罵等都是家常便飯,

有次我處理迪奧的客訴,現場顧客感覺是神經病發作

(聽說他之前上法庭因為確定有罹患精神疾病,所以就被判無罪)

開始叫囂,亂砸她購買的指甲油(專櫃人員還因此被刮傷),在櫃上大鬧,

我通知安管顧服後趕緊下樓,她開始把現場人亂罵一番,

連我剛到場就被罵潑婦(??雖然心裡滿頭問號但還是想著要儘快處理好讓客人離場以免影響樓面業績),

先是假裝聽著她毫無說服力的說詞,CSI到場後也趕緊跟他致歉然後(假裝)聆聽,

還記得陪我處理的CSI人員因身體不適有戴口罩,該位顧客直接大力扯下她的口罩,監視器拍得超清楚,

但為了不造成更大的轟動,百貨方面人員真的都忍住氣,為的就是希望他盡快離開(因為已不適合講理)

每次處理完客訴真的都心力憔悴~~~我回辦公室時,營業副理還問我有沒有被嚇到

先不論當天的工作事務是不是完全不能做,有時候真的會負能量滿滿,一定要懂得調適!

否則帶回工作或家裡對自己及親友同事都不好!

(真心佩服顧客服務處理人員每天接受超多無理頭的客訴呀~~~~~~~辛苦了

 

樂樂長一串~沒錯~這就是每天很基礎的庶務呢熟能生巧囉

 

(2)品牌業務

我們百貨其實檔期規劃很多~幾乎每個月都有檔期

行銷去規劃檔期主題及贈獎,營業則是負責提出可以上版面的商品

因此每檔營業擔當的流程基本上就是

組長或擔當會與行銷開會確認主題-擔當整理好商品及文案-畫線稿-

選品-校稿(一校到三校)-打樣-出刊-檔期開打-贈獎宣達

 

為了籌備選品,各品牌擔當就要發信(聯繫涵)給各品牌的行銷或業務窗口

請他們提供話題商品、規劃大型櫃促活動等

(例如各種護膚/彩妝活動:蘭蔻小玩美彩妝活動、雅詩蘭黛MY COVER等)

有時也會針對業績落差專櫃,與該專櫃主管洽談異業結合/動態櫃促/DP點/特賣等,以刺激靠櫃人數

或有相關檔期之活動空間釋出,我們就會需要招商,洽談快閃櫃進駐等事宜(招商地域啊~)

或是週年慶也有超長的事前籌備清單(各品牌折扣彙整、提案會議資料、預購會第二現場申請)

 

另外每年專櫃續約也是營業的一大工程!

大品牌或是話題品牌、獨家品牌若不續約,主管們會非常頭疼!(代表業績勢必落差)

就會開始釋出一些免場地費的空間提供品牌作活動刺激業績,或是協助進行一些行銷曝光

而我們就要負責跑申請及執行的流程!

另外還有非常多的品牌活動規劃,

或行銷希望我們提出免費加贈商品、降價優惠等都要想辦法去跟廠商談!

 

一開始因為各項業務不熟悉,容易吃閉門羹,

最後上手其實大概都能抓到怎樣談才能成功,真的能透過經驗累積不少的技巧!

 

 

(3)各項KPI達成

賣禮盒,一項百貨業不成文規定,老實說我一開始真的很想不通,

也曾經很直接地問過資深同事或組長,他們也都很直接的回覆

沒錯,就是不成文規定,但還是得想辦法達成,

我剛進去時適逢端午禮盒販售尾聲,每個人都扛了很多業績,

但我剛進去連品牌名可能都不太熟就要去樓面賣禮盒,

下場就是只有一個人跟我買,然後最後因為該禮盒缺貨,我也被退單了XDD

那時跟我買的真是天使櫃姐呀(啊現在當然是達標沒問題啦覺得自己很會賣XD

去拜託的話很多人都願意跟我買,還可以幫還沒達標的同事或其他單位貼補,

真的很感謝櫃姐們,雖然我其實也不想要他們花錢)

事實證明平常做的人情就用在這了有時也會想,會不會社會交際才是賣禮盒的重點

 

禮盒這部分的無奈就說到這XDDD其他的自己進公司後自己去體會  哈哈哈XDD

 

另外雖然我們是固定業績(死薪水),但樓面業績都有一定的預估,我們都要想辦法達標,

沒達標或是落差過大,通常組長們會議上都會被罵個臭頭,接著再回來釘大家XD

恩沒錯就是這樣的循環

所以主管在制定預估可達業績其實都很小心,訂了都要設法達到,所以其實我們還是都有業績壓力

但說穿了,對工作盡心的人才會把業績壓力當作自己壓力,

有些工作態度較不積極的會覺得的是主管的責任~

或是其他同事會處理,所以要說我們沒業績壓力,其實也不太能否定啦

只是責任心使然,我的專櫃業績落差或曝光較少都會主動幫他們想辦法,或是品牌提出我也會樂意幫忙~

 

另外因應行動支付的流行與網購的操作日漸成熟,

百貨近期也推出許多透過行動支付的線上購買手法

如APP精選優惠或專櫃人員上架系統、行動收銀機~希望能給專櫃人員經營主顧客

 

雖然總公司的立意算好,但真正執行面向其實有很多弊端,

所以各項操作平台幾十萬幾百萬的業績

目前都還是透過我們營業人員自己灌業績,非真正已落實於消費顧客

(典型的為了達成數字上的目標交代給上層,卻忽略了實際成效及所浪費的人力經費)

 

這部分也有超多樣的KPI要達成 實際操作一樣等到有進公司在知道就可以了XDDDDD

 

(4)主管交辦事項

買飯 (?XD)、大宗來結帳時需要的支援!或是有一些業績落差原因需到樓面與專櫃人員調查事情原委

或是主管問起哪幾家品牌的目前狀況都要能回復~~

 

 

 

其實每天要處理的事務真的很多,也有很多不是主要事項的就沒有詳列~

但上述這些事項都是熟能生巧,透過經驗累積慢慢上手!(其實我覺得是快快上手 因為步調超快XD)

另外一有空閒也是要到樓面晃晃~跟櫃姐們搏感情是一定要的大家才會互相

 

之前面試樓管前在網路上還沒看過這麼詳細介紹的文章

希望透過了解這份職務

可以讓你進一步篩選是否適合自己!

 

【番外篇小分享】

雖然樓管職務大家求之若騖

但真正進到公司後也是看了很多人水土不服XD

一進來雖然會有人帶你報到 從基本日常事務教起

但我們的節奏就是快快快 快到爆~

很多系統要學 跟一些行政流程

檔期時忙起來新人也是有要一次就要會的壓力(還有大家忙+煩,口氣多少會有不好的時候,尤其週慶等大檔期)

我剛到職一個月內 光是我們單位就走了5.6個

更別說我們那一個辦公室樓管走了幾個!!!流動率之高呀

我們工作就是這樣 雖然也有閒的時候跟一些摸魚生存的同事或老鳥

但忙起來我們可能都沒辦法吃飯或是狼吞虎嚥的吃(超傷胃呀~真正的暴飲暴食);

工時說全班有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 

通常是沒有滴(除非懂得摸魚XD)

忙的時候就只能端在電腦桌前 一邊打報告 一邊狼狽地吃 

趕輪值 趕會議  趕閉店  趕處理客訴 趕著去樓面追KPI達成

說大家容易消化不良真的不會太超過XD

這種時候我都是很羨慕固定上下班時間有午休的公司

(大家一起像小學生那樣趴著睡午覺 真美好XD)

 

三不五時要賣禮盒等東西(一年賣三次禮盒XD),可能也都是一些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

所不能理解的,總而言之有很多嚇跑人的原因XD

 

人事單位在招募真的很快,但好員工卻實也難求啦XD

做不到一個月就覺得這裡很恐怖就離職的人也是有

 

做3個月、半年、一年、或三年以上...

越到後期  很多制式事務上手後都已簡單化

但留下來繼續做確實也能再累積更多經驗  達到不同層級的歷練

 

雖說我做了一年多離職,工作內容大致上已明瞭6-8成有

但一定還有很多我不會的東西~!!

 

所以,想做,跟想做多久真的很取決於個人規劃!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如果金魚如我 還沒忘記的話XD)

除了哪一家百貨之外~我都會盡力回答!

 

arrow
arrow

    純の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