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前跟在國外的當下都有一些對WAT的紀錄,但我覺得最值得閱讀的,是本篇!

經歷了整個完整的計畫過程,回國後給自己一段時間反思,這篇會把所思所學不藏私告訴大家

 

計畫前/後的轉變

 

雖然真的是臨時決定要去打工度假,但在出國前,

我列了以下幾點,告訴自己是為了甚麼參加、我預計想學到什麼?

 

1. 加強英文能力                         #打工渡假英文真的會變好嗎?

2. 讓自己更獨立

3. 想要認識許多外國的朋友

 

回國後的檢視:

1. 英文聽、說真的大大大進步

但在這部分,優勝美地的生活環境是主要因素,

整個園區只有5個台灣人而且住在不同區,正確來說,我那一區只有我和Kevin兩位台灣人,

不逼自己講英文,大概只會有Kevin一個朋友了吧!XD

不過這邊的英文變好,主要是變得「能溝通」,

關於文法、時態、片語那種在台灣考試需要的並沒有很好的學習成果XD

經歷了將近4個月的生活歸納出了一段話:

只要你敢講,提到重點; 習慣語速和口音後,聽得到別人說話重點,就能溝通!

這樣外國人就會覺得你英文很好了~~ 不太在意你的文法甚麼的!XD

但我個人自認單字量很不足(多益5.600程度而已~),遇到不會還是很長查單字學習或勇敢提問!

 

有趣的地方,

我很愛學外國人講話的習慣,結尾通常會類似:

Okay cool , awesome , sweet, nice , sexy ...... XDD之類的

Have a nice/good day 更是聽到最後也變自己口頭禪的招呼語! 

 

2. 生活大小事更獨立,解決問題溝通能力也進步非常多

生活方便,在國外真的靠自己,不會有家人的幫忙XD

這時你會發現,人啊,當生活白癡多無趣啊!!!

另外也因為遇到太~~多鳥事了,像是失火、包裹寄丟、社會安全卡問題等

自己不處理,沒人幫忙,在怎麼繁瑣複雜難溝通還是要有耐心的解決,

不然就只會讓問題一直是問題!

雖然每一個遇到問題的當下都很難熬,也曾經有過

為甚麼我要來美國受苦?這樣的念頭

到熬過來之後現在回頭看,真的看見了自己的成長與轉變!

當你遇到困難時,記得勇敢面對它! 並且解決它! 

 

相關補充

在美國比如電話開卡、網購客服、社會安全卡、銀行、等等等機構

如果你想電話洽詢,通常要先經過層層語音問答(真的超多層,一度懷疑超過100層)

還記得網購Amazon和walmart寄貨都出了問題,

那時印度客服口音太重,加上電話真的比較不清晰,

請英文很好的朋友幫我打,也是打了一個小時!!!!!!!!超級傻眼的~~~~

如果你有遇到不是語音系統 但是是真人客服,也極有可能有這種情況發生~

而且我那時還打2次! 完全浪費人生的感覺! 都在等電話! 

建議大家之後可以看看能不能用寄email方式或是線上客服之類的功能來取代!

 

 

3. 我認識了我一輩子的羅馬尼亞好朋友 Mada + Aura + Betty !

有看過我優勝美地第一周流水帳紀錄的朋友~

應該都會知道我跟Aura一開始相處並不融洽,

但其實「溝通」是我們很重要的問題,

雖然英文我會考試,但根本不敢說,突然到美國,

又突然要和別人溝通這麼複雜的事,我一個字也說不出來XD

 

那是怎麼變好的?

逼自己進步。

 

雖然一開始沒辦法加入話題,因為聽不懂大家在討論甚麼,

但我真的每次大家的談話我都告訴自己,跟上那樣的速度,

然後猜猜看,他們在說甚麼! 這樣一步步累積 !

先去習慣他們的口音和語速

(羅馬尼亞室友們口音超級重,一開始聽不出是英文;

美國室友講話世界快,連在一起而且超級多聽不懂的單字)

然後就要逼自己加入聊天!!!XD  真的是有跨出去才能成長啊...

一開始會被Aura笑 說我在講甚麼聽不懂

Betty好像也是英文不太好 就比較不知道怎麼跟我溝通 因此那時比較少交集

不過Mada 超善良女孩 常常問我

她聽不懂的我可不可以在講一次 然後她再跟Betty和Aura討論我在說甚麼XD

 

久而久之,我們習慣了彼此(唯一大家還是很不習慣講話超級快的Crystal美國室友XD)

講到後來 說英文對我來說,就像講母語XDDDD他們也是XD

反正我們似乎都是再用一種

「我們彼此都聽得懂的重點式破英文」溝通XD

然後就變得超級愛聊天(女生嘛~~~~~XD)

常常聊 今天吃什麼/工作好嗎/晚上要幹嘛?/今天小費多少/聊八卦......

我想我們後來變的密不可分的大功臣,就是「溝通」

 

 

後來我也在峽谷和Aura當室友,感情變更好~一起洗澡一起洗衣服一起去Party,

我們之間的交往很直接,不爽都直接說,後來我也把一開始很怕她的事她說,

她聽了也大笑,成為了我們飯後茶餘的笑話XD

 

 

Betty 可能因為太漂亮了一開始我覺得很有距離感,可能我搞笑也不會裡我之類,

後來發現,她會和我一起唱小小兵的歌........XDDDD很可愛吧~

因為她想存錢的關係,所以她在峽谷工作結束後不會跟我們一行人一起去旅遊,

但有天我們在峽谷去night hiking時,我們一起躺在野餐桌上看星星,我問她說,以後時間久了你應該就會忘記我了吧!

她說那是不可能的,我也在她的星空上有一個位置~是沒有辦法忘記的存在 (超級浪漫的羅式說法XD)

(我們看著滿天星星的天空 她告訴我哪一顆是她,她的周圍有爸爸星、媽媽星....;我也分享給她)

也還記得她常說我身材小小的 (我161 她170 在他們眼中我就是小小的XDDDD) 常說要幫我拿東西

帶我去hiking要爬來爬去的時候也常常拉我一把,超級照顧人~ 是很看重朋友的女孩!!

(猜猜哪個是Betty?XDDD)

頭髮比我還黑那位就是了!!XD

(在大峽谷的優勝美地團合照,跟BETTY的獨照太少了QQ)

 

Mada 則是讓我流眼淚的一位~~

那時在大峽谷,被分到崩潰的Bright Angel Lodge 當housekeeping

有很討厭的Inspector...不怎麼好的工作環境,她是我唯一的陪伴~

每天一起分享工作的喜怒哀樂,一起努力連上18天賺加班費!

我們個性很像,常為了別人著想~有時也會扮演大家的開心果XD

她失戀,跟我分享,我家發生什麼事,也和她分享,我們神~~麼都講,

我們的相處也舒服得令人忘記我們是來自不同國家,很沒隔閡,

所以在送她去機場那一天,跟她擁抱別離,她掉眼淚,我也跟著偷偷落下幾滴淚了~~~

 

我只想說  要不是到優勝美地的那一天,我打開房門不是他們和我一起住,

大概也不會有人拉著我在森林大火時帶我到處旅遊,

也不會一起到大峽谷重新找份工作,更不會再峽谷工作後

一起到LA旅遊。

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謝緣分! 

提到感性的部分,忍不住就講了很多,但友誼真的會是打工渡假很重要的一部分唷!

 

小分享

除了我親愛的室友們,我還認識了西班牙、土耳其、波瀾、法國等朋友,

(以後歐洲自由行不煩惱了XDDD)

部分東歐的薪水環境跟我們相似,所以很多人也都會選擇WAT!

WAT最多的族群我想就是台灣人和羅馬尼亞人了!

EX: 峽谷打工渡假的人只有兩種族群 40個羅馬尼亞人+30個台灣人XD

不過也有一些別的計劃的泰國人、中國人、菲律賓人,

但相較主要族群還是少數啦!

 

 

更多美東/美西旅遊、優勝美地/大峽谷工作紀錄、都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限時動態! 

ID 搜尋 angel850614tw

 

老話一句,歡迎留言唷! 你的喜歡和回覆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 ) 

arrow
arrow

    純の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