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主要分享當我們遇到火災

一路怎麼解決、情況的轉變以及心路歷程!

    

                  優勝美地台灣團                                       VS                              大峽谷台灣團XD

 

還記得當時優勝美地的火勢情況有以下個階段:

 

煙霧剛起,可能是每年都會偶發幾次,大家真的不會在意,

以為很快就會恢復正常。我們也著平常心,照常上班、照常料理,照常過生活。

 

煙霧迷漫第三到四週,眼看新聞報導的有害懸浮粒子不斷飆高數字,還記得那時到9000多,

臭到要到3M專用的口罩,原本清晰可見的half dome和其他山脈都消失在煙霧中。

對於hiking聖地來說,這樣的環境條件是十分危害人體健康的(Hiking過應該都知道!每喘一口氣都在傷肺)

雖然火勢對Yosemite Valley區域沒有影響(關閉區域:wawonaglacier point)

但礙於健康關係,決定關園,沒有對外開放給遊客,但員工們能不須驅離。

 

一講到關園,大家就知道要沒工作吃老本一陣子了,

有些人選擇乾脆當作放假幾天(因為以為很快就會回復了),有些人則選擇存錢省吃儉用,

當時的我為了工作結束之後的旅遊期,選擇了後者—留下。

選擇留下其實也沒很簡單,少了工作,每天突然多了很多時間,但又不能到戶外活動,

因為那個空氣品質實在對人體危害很大,剛好那時有答應要料理給外國朋友吃,

閒來沒事,我們就時常研究食譜和嘗試料理各種食材~

煮了香菇雞湯、番茄炒蛋、鐵板麵等等,也算一種樂趣,

但去採買的路上不是走路就是騎車也是忙傷身體的~那時不停在外呼吸就是不好

但有時煮飯、看電腦、聊天、打牌等等,幾樣事情循環還是會膩,

加上太久沒到戶外運動,好幾次想不開大家一起去打籃球,呼吸更多有害空氣了XD

(下圖是當時想說園區都沒人,煙霧也像另一種美,不如來一場外拍留念吧! 感謝我的攝影師朋友Krister!)

 

 

就這樣慢慢等慢慢等慢慢等,關園來到第三週,

還記得那天是Aramark安排要帶我們去辦Social security card BOA(銀行開戶)

5:50要集合我5點就起床,那天我們搭著小巴才剛開出園區就被警察攔下,

說封路不讓我們出去,沒有辦法我們只能回頭睡回籠覺,睡到中午突然聽到朋友打電話過來,

語氣緊張急促地說:「我們要被撤離了!趕快來登記搭車離開」嚇得我趕快重上鋪迅速爬下來,

盡可能快點了解到底是甚麼狀況,

拿後回房間趕快收行李(那時我的美國室友回家、羅馬尼亞室友則是到舊金山和西岸玩,5人房剩我一個估伶伶)

就這樣得到了逃難初體驗,還記得那時救難車來的真的很快,

大家都大包小包、行李亂塞(畢竟沒時間),一臉「現在到底是怎樣,趕快跟上」,

感覺的到忐忑的氛圍~還有大家一定也都是想著「我們該何去何從」

 

 

兩台救難車大概行駛了2小時左右,我們5位台灣人一起到了一個真的很小很小很小的城鎮,

那裡有教堂暫時清空改裝的避難所,由紅十字會進駐服務被疏散的大家,

我們順著隊伍一一登記入住和領取床位,

裡面每位志工雖然大部分都上了年紀但看起來都很專業,

一進去我們就有很多大圓桌可以坐著吃餅乾,也有足夠的水可以喝,

有乾淨的廁所浴室可以登記排隊使用,剛到避難所時期時我感覺沒有很差,

或者說覺得新奇,人生第一次被疏散,而且還是在國外,另外也覺得,紅十字會真的很棒,

服務無國界!印象中在避難所待了三天,第一天實在很心力憔悴、不知所措,

還沒進入狀況的我們也幾乎都沒有去洗澡,應該說整個避難所的人沒有幾個去洗澡,

然後帶著不安的心情入睡(或許是我的忍受力較高,很多人是沒有辦法接受那樣集體生活的,

短時間或許我可以,長時間我可能也會覺得很難熬)

隔天起床,大家開始想要進入狀況並且分享各自的解決辦法。

有些人決定一直待在避難所等優勝美地開園回去;有些人決定先去親戚家或其他地方旅遊,

開園在回去;有些人想要逃離避難所找新的住所新的工作,

當然這整個過程中從關園前煙霧瀰漫時我們就有持續在通報狀況給CIEE

但如果我們回答還有錢在身上可以花、想要逃離園區但有地方可以住等,

CIEE給我的感覺就只是個聽眾的角色。在救難所的大家多數人很心急,

想要CIEE協助,我也是其中一個心急的人,面對遙遙無期、

一延再延的開園日期我可不想就這樣待著,那時的我想著「前三週已經等夠久了,

或許是個時機轉變吧!為了之後的旅遊期或許我能做點甚麼去創造不一樣的結果」

聽到朋友跟CIEE要到了5人的Fresno(附近一個熱鬧的城市)住宿3天份,

我覺得離開避難所可以是我的第一步,我們幾個也嘗試通電話和CIEE訴求,

但打電話進去的人真的太多太多,每個人都想要要求住宿,很多人也都心急,

講到最後甚至直接大喊吵架甚麼都有,當然我在那時候體會到,

生氣對於解決問題是於事無補的,唯有耐心溝通才有辦法處理問題,

最後透過KEVIN的耐心溝通,我們成功要到一天的住宿。

 

台灣同伴正式各奔東西大概是從這裡開始的吧,雖然成功要了5人住宿,

但只有我和Kevin決心想到Fresno;Jason選擇留在避難所,

等待官方及消防消息也等待開園;

Abbe則和Yvonne一起到Yvonne親戚家住個幾天

順便玩舊金山同時也等待開園再回去優勝美地工作。

 

我和Kevin搭車前往Fresno的路上,也遇到了Kevin波蘭室友和幾位沒見過的羅馬尼亞人。

前往Fresno說來輕鬆,其實大家扛著一堆家當,

在避難所的推薦下搭了一個免費接駁車到不知名小鎮,

美國的小鎮還真的很小,令人感覺荒蕪,

避難所還給我們錯的轉車時間,透過大夥的團結努力,

我們才找到一間願意免費收留我們一個下午和讓我們寄放行李的飯店,

告訴我們如何搭上最後一班前往Fresno的車,

熬了許久,前往FresnoYarts終於來了,

正要掏錢買票的我們被司機阻止了,

因此一路免費到城市,可算是不幸中的小確幸!

 

(離開避難所時也把毯子帶走了,但行李太多,離開飯店後還是留在飯店了)

 

到了目的地(也就是我遺失心愛娃娃和手帕的飯店)早早整理好行李,

我們就到附近逛逛,放鬆在避難所緊繃的心情,

外出之餘也盡力的尋找工作機會,雖然工作機會不少,

但要像國家公園那樣的大雇主提供便宜住宿和食物的可沒有,

決定逃離避難所來城市找工作其實沒考慮那麼多,

實際去找才發現想在美國生活存錢可沒那麼簡單,

時薪雖然看似很高,但是生活消費也是很龐大的一筆支出,

要像國家公園那樣收入大於支出真的要考慮甚多!

fresno1.2天的生活縮寫大概就是邊找職缺邊散心+不停聯絡CIEE協助我們預定住宿(因為住宿真的很難要,

花了很久時間費了很多功夫,他們也只願意給一天,

第二天的住宿第二天他們才想解決,

然後有時候第二天就會告訴你:不好意思太晚了我們今天沒辦法幫你預定到房間,

只幫你訂到再隔天的……種種話術迴避、避重就輕,這也是所有逃難的人非常討厭CIEE的原因!)

 

 

每天那樣打電話真的打得非常不耐煩,重點是我們每天都花好幾個小時,

幾乎半天以上都在和CIEE通電話或電話

(他們真的很常叫我們等待他們來電或過多久回撥!

回想起來還是很氣)加上我和我的羅馬尼亞室友連絡上,

他們約我和KEVIN一起去Las Vegas玩幾天,

考慮了1.2天,我們決定,換個想法換個心情,

於是Aura他們就租了車子載大夥一起出遊了!!

 

(從fresno一路來回大峽谷~~~路上經過了許多景點,要感謝辛苦的Aura司機~!開車超殺)

 

拉斯維加斯之旅詳見另篇文章分享(如果有時間撰寫的話......XD)~XD這邊就先帶過,旅程的最後一天,

我們直接從大峽谷開回Fresno,在這11小時的車程裡

(3天的旅程中其實都有利用乘車時間和CIEE聯絡洽談換工作事宜)

我們陸續收到了大峽谷的工作資訊,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

雖然這樣一直聯絡真的非常惱人也破壞心情,但至少確認有工作,

大峽谷Xanterra公司這邊也積極處理接待我們的事宜,

忐忑不安的心情至少算是 安定下來了。

 

 

為了趕緊在規定時間內報到,大夥兒回Fresno之後趕緊有收拾行李出發Grand Canyon,

但因為交通票是CIEE幫忙付錢的,因此幫我們訂了最便宜的灰狗巴士,

耗時10幾個小時不停轉車才到峽谷附近的城市flagstaff

還記得那時大家在FresnoGreyhound站拆行李,

因為CIEEmail給我們票資訊上面只有出發和抵達的時間地點,

行李或是要轉車都是我們拿護照到櫃台辦理之後拿到實體票才得知,

狼狽的我們收拾著滿目倉遺的行李,好不容易才調整到只有一個行李超重,

超重費$45,我們5個人一起平分,忙了一番終於上路,

結果在半夜1點,客運在高速公路上拋錨,因為是假日要找司機不容易,

一小時過後拖吊車到了但是斯另一個駕駛司機還在搭車來的路上XD

是說遇上半夜拋錨這種事大家真的都很驚慌,

但客運司機不段的更新最新狀況給我們讓我們清楚不要驚慌,

給我們茶水餅乾,並告訴我們誤點轉車該如何處理等等,

大家都對司機印象非常好!在這狀況當中,

我們剛好又遇到另外3個一起從優勝美地其他區域過來然後一樣要到大峽谷工作的人認識,

就變成了8人優勝美地大峽谷團XD

另外,一路上我們在一些非常小的鎮轉車候車,

一群人的行李真的很多很多,加上治安很不好,

常常有遊民或是看起來像小偷、行蹤怪異的人盯著我們行李看,

還好有8個人彼此互相照顧和還好有男生在!整個旅途才平安無事,

不然即使是半夜或凌晨的轉車時間我們都不敢睡覺。

(看的出來大家其實心力憔悴嗎~尤其是我XD但還是很努力的在跨出下一步!)

 

 

整個顛沛流離的轉地工作來龍去脈都詳細的記載在這篇了!或許不是很好的過程,但是也算一個很特殊的經驗!

 

原本想放上更多圖片,但因為手機被我摔爆,資料備份不齊全,只能勉強撈到幾張相關的圖片給大家參考

真的想了解更多的話可以到我的IG參考限時動態:  (ID搜尋 angel850614tw)

美東/美西的旅遊、優勝美地/峽谷的工作 都有當下即時的分享

每張照片背後都很有故事,也可以直接在Instagram留言給我~(為此,把帳號設成公開了~)

 

arrow
arrow

    純の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