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應徵到的工作性質如下:

雇主: Aramark集團

地點及位置: Yosemite valley lodge

職務: Housekeeping

時薪(未扣稅): 11.35

 

正在猶豫怎麼填選工作志願的你們一定可以好好參考這篇

分別會從 房務工作內容、地點、職位等方面解說另外還會有一些補充!

首先來一點娛樂效果~大家的員工證照片真的都很悲劇

尤其是我的!怎麼可以拍那麼隨便!!!XD

 

房務工作內容

 

住宿類型及打掃內容

Depart     顧客退房後當日沒新客人再入住,床單浴巾等全換新,備品補充及環境清潔

Turnover  顧客退房後當晚新客人再入住,清理內容跟Depart很像,只是比Depart再急著快一點掃完

Stayover  同一組顧客待過夜,收垃圾,把床重新鋪好,然後丟在地上的浴巾收走補新的給客人、補備品

Earlyout  原本是其他房型,但提早退房,之後會變Depart或Turnover

               EX: 有一陣子森林大火導致空氣品質不佳,很多Stayover掃完後又更改成Earlyout房型,

               同一個房間掃2次真的很崩潰又浪費時間

 

這就是我們每天會拿到的list,上面會註明掃區還有住宿類型,

這天剛好有人和我一起掃,掃超快!不然平常掃得腰酸背痛時還是剩很多間XD

 

每日行程:

打卡>晨會>領鑰匙和list>拿個人的工具袋>走往掃區>開始打掃>如有提早掃完要去幫別人~或是太多掃不完別人會來幫忙

(算是很團隊合作的工作~)

(每日晨會大家都坐在這~經理會在窗口那邊宣布事項,聽完後去窗口領鑰匙和單子)

 

 

打掃順位:

Stayover > Turnover > Depart/Earlyout

(所以有時候打掃完的stayover突然變turnover會覺得超衰要再重掃一次...)

 

房型及該房型工作內容

 

Queen Room 有的房型只有一張Queen 有的有2張Queen,同樣都是配4組毛巾

King Room 最大尺寸的床,配4組毛巾,我最喜歡掃的房型,雖然很大很重,但是只要鋪一次床,可以掃很快

Bunch Room 上鋪是Twin Bed 最小的床(單人),下鋪是Queen然後再另外加一張Queen,

                      每次都要爬來爬去,上下舖那組因為床框的關係,很難換所以很花時間,

                      6組毛巾 (我都床巾毛巾全部一起拿,因為省時間但也超重)

Family Room 2張Queen再加一個沙發床,也可以說是3個Queen, 6組毛巾

                      沙發床超重,房間又超大,每次有人拿到這種房型都會驚呼一下

*Rollaway 可收合滾動式單人床,常常有客人會要求多加一個這種床,所以每間房間所花時間又會再多一些了

 

這是規定的各房型清潔時間,但我覺得,僅供參考.............

(當然也有少數幾位非常厲害的老鳥們是可以達成的!)

 

個人覺得較輕鬆到最難的房型

King > Queen > Bunch > Family 

 

*Queen: 4-6個枕頭(看是1張Queen還是2張Queen)

              個人覺得大概是2大1小可以一起睡

*King : 5個枕頭

            瘦一點的話4個人不是問題,我162直躺橫躺都還有空間

不得不說我們的床真的很舒服~XD

 

圖解區XD

左邊是打掃前 右邊是打掃後 這張就是King Size~

 

這是打掃中的照片,特地挑了比較乾淨一點的房間來拍,廁所大家應該比較不想看XD

(左圖是QUEEN床)

 

這是linening room小小一角落,整理房間所需要的備品都在這,右圖是一次需要拿的量,還有更多的!

如果還有衛生紙、咖啡品等等真的會很麻煩,但走兩趟真的很花時間我都會硬撐一次拿

 

這個就是Bunch room 要爬上爬下的掃,很麻煩~

 

打掃細節!               

其實我們的床單都是用2個sheets夾著一件毛毯再收邊的!要鋪平整和收邊收好真的很不容易又費力!

 

床巾們蓋好後要再折好一件blanket,最後放上規定數量的枕頭; 電話線要繞好,並補上紙筆

   

 

圓桌部分: 冰桶要清理乾淨,附上新的冰袋及規定數量的塑膠杯(依房型不同),當然還包括桌面清潔及椅子擺放>.0

 

電視是可以移位置的,所以我們要把它推到靠牆

並附上型錄、遙控器、介紹書等,有些特別房還會附上要收費的小熊娃娃~

 

置物櫃部分有兩邊

一邊要將衣架推到一邊、掛上專屬塑膠袋、吹風機客人若有使用要將線整好收進袋子

咖啡機也需要清理,補上咖啡備品

另一邊有熨斗和燙板,顧客若有使用一樣要將它們收好,包括1-2台電風扇、電暖器

另外還有客人最常會拿下來使用的枕頭及棉被包,

所以很常要清理多一組被子、枕頭OAQ

最後,鏡子也不能忘記清潔! (含鏡框灰塵)

 

洗手台部分:

鏡子也是務必清潔,補充面紙、折好一組手巾和臉巾、

再用抹布將洗手台擦乾淨+擦乾(不留水)

另外還要補充液體類(連同浴室內一起補充)

下方還會有垃圾桶和小冰箱需要清理

(不過這間小冰箱位置剛好在櫃子裡,所以沒拍到~)

  

 

最後的衛浴部分:

大部分房型都是4組毛巾set(含洗手台那組)

擺放方式如圖~

衛生紙要摺成三角形、備品一樣要補充

我們房間都有提供止滑墊,清潔完要捲好收起來

地板、馬桶一樣都要清潔

(馬桶真的常有尿或屎再上面,考量畫面就不一一贅述了............也不想附圖XD)

 

*4組毛巾set: 4條大浴巾+4條手巾+4條臉巾+1條地墊

*6組毛巾set: 6條大浴巾+6條手巾+6條臉巾+1條地墊

  

這部份想分享一點小心得

在台灣的時候我從來沒有掃過廁所(國小掃公共廁所那種不算的話XD)

整個家裡或再髒的地方我都掃,就是不敢掃廁所,不知道為甚麼心裡就是很抗拒

但是來到美國,畢竟這是工作,不可能有人來幫你

硬著頭皮我也是掃了1個月了~

(一開始掃廁所我都沒戴手套,後來還是很無法接受要拿抹布去擦尿或大便,

所以後來每次都會戴手套,試著去減低心裡的抗拒)

雖然有些人可能覺得沒什麼,但對我來說算是一個小突破~

 

上班小確幸

雖然真的是勞力活工作,但是還是要想辦法喜歡自己的工作,

這是Dionte教我們的工作態度我很喜歡!

 

1. 小費

雖然我們三餐要自己付費,不像在餐廳工作的朋友都可以吃免費很省錢,

但是每次開房間都有一種開驚喜包的感覺

雖然常常有時整天沒開到任何$1

 

下圖就是前面有提到的特別房型,會附上客人可以購買的小熊,

雖然只有$1,但我覺得好可愛~它把錢夾在熊熊手裡,看了也是很開心XD

   

 

這是我有史以來拿到最多的一次,日期是森林大火封園前最後一天,

讓時候看到字條真的很鼻酸,好想趕快逃離山上,不過最還是選擇留下,並且銘記客人的話

Be safe!

 

 

但是我只能說,小費這種東西還是靠運氣,如果真的要比賺得多的話,

個人覺得三餐免費的工作會比拿小費的工作還能存錢!

 

2. lost and found

 

其實我算不太常撿到東西的人XD

然後客人吃過沒吃完的我也會直接丟掉不會撿回家

朋友常撿到餐具或水果餅乾、還有人撿到防曬,真的很實用!!

一開始不太會分辨哪些遺失物要回報

就傻傻地檢到甚麼通通打電話,然後可能就被收東西的人帶回家了

不過久了就會分辨,其實有些沒給小費的客人,是用留下一些東西來當作小費的

 

3. view

這部分是清理stayover的小確幸

發現很多人跟我一樣旅行都會帶娃娃,鋪床的時候看到這個畫面覺得真溫馨~

也會稍微觀察一下大家到底都帶了甚麼來旅行(但是不會去碰!)

只能說,美國人真的超狂,都帶超級多家當來旅行!難怪很多人都開大車!XD

不過他們光是一個房間的垃圾量也是十分驚人的.......

每天收垃圾都會替地球哀傷一聲

 

 

其它補充: 地區

整個優美地谷園區主要有3個聚落

最南邊 Yosemite Valley lodge,也就是我工作的地方,聽說一晚要價$300美

中間 Majestic ,最高級的住區,還有很貴的餐廳,美國許多名人都有住過

最北 Half dome village,也就是我宿舍附近,

                                        這邊以帳篷(沒有電扇,我室友有人在這區工作常跟我說很髒又很熱~)、露營為主

 

其它補充: 職位

這邊以我的Valley lodge工作會遇到的為主

Manager 管我們最大的XD (老闆不算的話),一男一女,還有一男一女的實習經理,男經理負責排班,

               請假都找他,每日上班前的晨會他們都會宣布一些事項

               我們的班表長這樣~~

Inspector 監察員,每間我們掃完的房間他們都要進去檢查和回報,之前帶我訓練的Maggie就是Inspector之一

             很多同事都會反應監察員會進去偷拿我們小費,雖然還沒有親眼看過,但每天掃10幾間卻$1也沒拿到,

               心裡大概也略知一二了

接電話人員  不知道他的英文說法,這個職位要比較資深,負責給鑰匙,然後解決Housekeeper各種打電話的問題

                   例如確認哪間已經check out可以打掃(11點退房時間前除了stayover都是不能敲門打擾的)、

                   遺失物lost and found回報,linennig room備品沒了等等等,不過有時候會是manager或是inspector代替

houseperson 這類我覺得很雜,有些人是負責補充各區linening room的所有床巾和毛巾並且回收垃圾,

                      然後有時會回收rollaway和lost and found,但我有認識一個他還常常要進去修電視修窗戶等等

                      (很像超強工具人XD),另外還有一些送餐服務的~

Porter   不確定英文職稱是不是這樣,負責幫客人抬行李到房間,不過有認識別區的porter是負責台垃圾去丟的~

 

 

 

以上~來這工作一個月的心得,若有新想法會繼續補充~~

 

 

 

 

 

 

 

 

 

arrow
arrow

    純の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