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這天已經是來這裡的第6天,很多事情都和來之前的想像十分不同。

不知道明天開始工作後還會不會有撰文熱情和精神,哈哈哈

最特別的第一週,我想好好的紀錄,原來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6/25(台灣時間)  離開台灣前往仁川轉機

這次遠門,只讓爸媽送我到台南高鐵站,不讓他們南北奔波,

雖然期待這次準備好久的打工渡假,但轉身離開卻仍感覺到媽媽還在目送我的感覺,心裡真的滿是掛念

不想讓家人擔心,我真的很努力表現勇敢,還有甚麼都不怕的樣子給他們看

 

6/25 (以下都是美國日期)到達SFO(舊金山)機場

這次的旅程,和在CIEE說明會認識的KEVIN一起搭飛機,

有人陪真的會比較勇敢,若遇到任何問題較不會慌張,

建議如果像我不太會搭飛機或沒有相關經驗的找人同行是最好的!(真心建議)

 

不過以前我很怕搭飛機,這次不知道是因為天氣狀況十分好,

起降落我甚至覺得興奮不害怕!haha

4個月的行李,KEVIN帶了約20幾公斤的行李,我則帶了40kg...

呼籲大家旅行真的要輕便為宜!

(以下錯誤示範,全是我的XD)

 

尤其是我們到了舊金山市區前往住宿時,滿滿的上下坡,要不是KEVIN幫忙分擔我的行李,

我大概真的在路邊哭起來了..............(無能為力啊XD)

另外也提醒大家,即使是6月底的舊金山,還是好冷!

因為舊金山靠海,海風非常強,難怪大家都短T外加羽絨外套和毛帽,

從台灣過去的我和KEVIN不是短衣就是短褲,真的一看就是外地來的觀光客~

大家即使是旅程的轉捩點也要做好天氣的功課,才不會變冰棒~~~~~

 

#舊金山半日遊  #舊金山治安  #舊金山交通 #灣區交通

那天我們出機場到飯店已經6點多,覺得沒有去玩玩走走實在太可惜,

兩個人還是玩到快12點才回青旅。在舊金山叫UBER非常方便,為了在天黑前多玩一點,

我們交通除了體驗一次叮叮車之外,其他都是叫車為主。

 

叮叮車的開車方式真的很有趣,不過灣區這裡的交通真的是看了我不斷嘆氣~

(那個紅綠燈看得我很亂還有叮叮車的上下車也令我看的崩潰XD)

 

叮叮車離各知名打卡景點都非常近,計價是算趟不算站,每次$7,

我們首先到了倫巴底街,無限爬了上下坡,和花圃拍照,還有看很多人去挑戰開九曲花巷

還有人開超快想在彎道甩尾~

這時候的我們已經邊拍照邊流鼻涕了~~

 

之後決定快點叫車去吃傳說中來美國一定要吃的In&Out!

我們還加了animal style!(看阿滴推薦必點~)

 

但覺得還好而且不便宜~有去LA再試試看那裏的In&Out!

吃完決定要殺去city lights bookstore

因為他開到12點XD,是一間很年代久遠的書店~(左圖是某街角XD)

 

但舊金山晚上治安真的很可怕,逛完出來後,我和KEVIN在門口拍照,

突然一個瘋子拿著球棒從隔壁酒吧衝出來,他都經過我我才發現,

真的是命大,大家警覺心真的要提高! 路邊也有非常多的遊民

看網路上都會說他們會要錢要食物,對女生來說真的非常可怕,

尤其是白人又比亞洲人再高大一些,身材弱勢真的是不可忽略的!

 

#台灣青旅vs美國青旅 #台灣及美國青旅比較  

這是我第一次在美國住青旅,跟台灣青旅等級真的差太多了!!!

完全懷念台灣的裝潢和整齊度還有服務,我們住這間Amesterdan Hostel換算台幣一晚大概1128,

除了床很軟好睡之外,其他一律不是很滿意,

任何寢具都是要自己鋪的、也不會提供任何沐浴乳吹風機等用品,

有寄物櫃但是鎖要自己準備,櫃檯服務冷淡不親切,

然後半夜睡覺(那時大概2.3點)還有人CHECK IN進來,睡眠品質真的很差,

但想想,我們傍晚才Check in ,隔天一早5點又要出門趕車到優勝美地,

住幾個小時而已,就當作省錢吧不用住太好~

 

6/26 瘋狂轉車到優勝美地    #如何從舊金山機場到優勝美地

如果和我們一樣選擇在SFO待一天,隔天再殺進去Yosemite,可以參考我們的路線

step1.   從舊金山市區搭BART(類似地鐵): Powell st.到 Richmond

BART服務台都沒有售票功能,只能自助買票,但是機器竟然不找零,我們票價不到5.2,

但因為兩人都沒什麼零錢,KEVIN投5.5,我投6美,其他全被吃掉!

 

step2.   在Richmond轉Amtrak(雙層火車,風景很棒!)到Merced

查資料的時候看見大家都說Richmond治安很差,真的很ㄔㄨㄚˋ,很怕拖著那麼多行李容易被搶

到達那裏的時候覺得沒想像那麼遭,但是還是非常提高警覺心的狀態!

 

然後又不得不說台灣的好,不管是捷運站還是火車站,

都會有保全人員守護大家安全或站務人員提供乘客諮詢

在美國就是一種只有月台和車的感覺...真的讓人覺得很荒涼又無助啊......

 

step3.   Merced是一個小鎮,在火車站旁邊整YARTS到Yosemite Vistor Center


一開始因為我們火車抵達時間跟YARTS(類似客運)出發時間只有相距10幾分鐘,

很怕人生地不熟轉車不順的我們還寄信問能不能等我們一下下,結果到了才發現

站牌就在火車下車的地方,用走的都來的及哈哈,真是白擔心了

 

一開始看雇主資訊我們是到Half dome village站下車,

結果走超級遠才到我們報到的地方,還拖著世界重的行李走各種步道和上下坡,

建議: 大家可以到Visitor center下車就好,才不會像我們一樣狼狽

 

等待HR和Housing處理完我們相關手續之後,就進入本篇重頭戲~

6/26 入住

我與3位羅馬尼亞女生和一位35歲美國人一起住在這,

裡面塞了廚房浴室和五個人的床位及生活空間,

(真的超亂,所有人的東西都沒地方擺,一開始很崩潰,久了勉強習慣了..)

Mada(羅馬尼亞),第一位和我打招呼,也是我最早遇到的一位室友,更是對我最親切好相處的室友之一

Betty(羅馬尼亞),非常漂亮很像模特兒,但她英文跟我一樣不是很好,我們溝通感覺有障礙哈哈

Aura(羅馬尼亞)我非常害怕的室友

Crystal(美國),因為外國人都長得太成熟,原本以為他跟我們其他4個人一樣都是剛畢業22歲,

聽到到35嚇了一跳,但相處了幾天,煮飯洗衣等等各式生活問題都難不倒她,

也不意外她的歲數了,不得不說美國人真的好大方,

因為她住附近的城鎮(Frensno),主動帶了超級多大家可以一起共用的鍋具、食物、生活用品,

說大家可以隨意使用不收費,真的很像我們媽媽又像我們朋友~

 

但是,一切並不像我想的一樣美好,因為有台灣朋友先到,

傳了他們宿舍照片給我看,一開始我覺得我們也住太好,很乾淨寬敞設備又很好。

但我剛到的第一天,卻被分配到不同的宿舍(KEVIN也是不一樣的,後來聽說是因為今年有一區全部封閉,目前我們先住暫時房,之後才會搬),

因為是最後一個入住的,除了床位幾乎沒有甚麼公共空間可以使用,

我們沒有任何桌子或櫃子等,大家共用一個衣櫃,家具都是灰塵,空間更是所有台灣人裡最小的,

沒有和熟悉的亞洲人住一起,加上看完其他人的居住空間,相較起來我的真的很糟糕,

雖然很難過,但還是沒有表現出來。(只有偷偷找男朋友哭訴~(泣),真的是心靈依靠~)

 

放完東西(或者說只是攤開行李箱,因為大家都沒有位置可以放...)決定和kevin去找點吃的和熟悉一下環境,

一個不小心我們逛太晚,天都黑了卻在國家公園迷失方向,四處黑漆漆,經歷一番波折才回到我的宿舍,

打開門,一片漆黑我甚麼都看不到,開了燈,發現室友全部都在睡覺,那時大概晚上10點,

因為要從行李箱挖出盥洗用具等等發出了一些聲音,隱約感覺到我下鋪的Aura發出不耐煩的聲音,

覺得深感抱歉,但還是硬著頭皮摸黑找我需要的東西(好難,幾乎看不清楚在哪裡,找的時候壓力也很大)。

 

梳洗完,因為時差問題整夜睡不著,試著閉眼逼自己睡覺,但就閉著眼直到天亮,

早上6點多,幾位室友去上班(那天只有Aura day off),過不久我也下床梳洗,因為真的沒辦法睡,

結果我爬下來,又看見她不爽的一直翻身發出嘖嘖的聲音,那個心理壓力真的超級大,

忍著淚快速梳洗完,我提著電腦到健身中心使用電腦(那裡有WIFI),過沒多久,

她竟然出現還走進來,直接問我為甚麼晚上要發出噪音,還有早上要那麼早起床

那時候我很氣為甚麼我英文不好,不知道怎麼表達我的想法,只能講幾個簡單的單字,

似乎沒化解我們之間的誤會,但我不想和她吵

(我覺得合理時間我為甚麼早起她也管不著,不是不讓她問,是她的態度很不好)

那天晚上整個寢室都睡了,我一個人在上鋪一直偷哭流眼淚,想家,想男朋友,想台灣的一切

但SIM卡訊號太弱電話網路都非常不易取得,有空打電話時日夜顛倒的時差也讓我聯絡不上任何親友

(健身中心WIFI晚上9點就關了,太晚出門也是一片黑,通常只能在自己房間,

室友睡覺了不能講電話也不能開燈,根本沒辦法用手機,那樣的生活好像只能快點趕上,配合大多數人的作息)

 

住宿還有生活作息這方便的問題,調適了大概5天,睡覺和起床才和他們逐漸一致,

但關燈習慣真的好難接受,在台灣宿舍,我們都是最後一個去睡覺才關燈,或者有自己的個人空間可以開自己的小燈,

這裡的空間好像只要開個燈就會閃到某個人,完全不敢開

但我第2天晚上忘了帶鑰匙,半夜大家都睡了,hosing下班,完全無法求救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靠我們房間關不起來的百葉窗,我開手機手電筒閃室內,照到BETTY她才醒來幫我開門,不然一開始嘗試敲門,

睡門邊的MADA因為太累都沒聽到,那時我超怕吵到AURA不敢叫很大聲,心裡真的很折騰,幫我開們的BETTY真的好像天使)

 

大概第4.5天,我已經完全熟悉配合了寢室作息,但因為Aura她找了second job,回來晚了,那時其他人要上班所以都睡了只有我醒著,

我就和她打招呼,歡迎她回來,跟她說辛苦了,她也用氣音問我MADA他們甚麼時候睡的,然後小心翼翼地去梳洗,

 

那時她是好聲好氣的和我說話,我在想,或許這就是他們的直來直往吧,

就像一開始,MADA請我吃吐司加羅馬尼亞的肉醬,

但我不喜歡,卻回SOSO,她很親切地說沒關係不喜歡就不喜歡 It's okay

後來我和朋友分享  關於Aura和我談判的那件事

台灣朋友都告訴我,她好不友善(不過還包括,我和Crystal講話,Crystal聽不太懂,Aura就笑我說都聽不懂我在說甚麼),

但後來,我也不太放在心上。

作息不一樣,我改。

英文不好,我學。

彼此習慣不同,我也包容體諒,

一切就好多了,因為一開始我都想著:

為甚麼我住最爛,為甚麼我的室友這樣,為甚麼我英文不好...

如果我沒轉念,一直想著那些,我想我不會像現在這麼快活,

 

來這裡的第一週要調適和摸索的真的太多太多,不只環境、包括文化、語言、人群等等等,

受挫力和環境適應力都是非常重要的

別把那些不好的一直放心上,快想想自己要怎麼改善那些不好的逆境!

有決定自己來美國打工的勇氣,就要有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那也是我為甚麼想來WAT的原因,也很謝謝大家的鼓勵!)

 

經歷了那些壞的暴雨,也會有美好的彩虹。

因為下周一(7/2)才要集體訓練的關係,我和kevin、牙籤(最後來的台灣人)

好好的發揮了這幾個不用忙著工作的假日!

來看看我們去了哪邊吧!

 

Yosemite lower falls

還記得剛到的第一天,我的室友也約我去這裡,但是因為旅途奔波真的太累了,

拒絕了他們的邀約,後來他們忙著工作,也比較沒時間一起出遊,想想真的有些可惜

不過有台灣朋友陪伴,這也是一趟很棒的旅程(這裡台灣人真的超少~總共只有5個來打工渡假,到是羅馬尼亞人超級多~)

在台灣我真的超級沒有從事戶外運動,運動習慣更是在大溜冰社卸幹後停擺,還好這是算簡單的trail,不然真的太刺激哈哈!

距離看似不遠,但都是我們互相合作,爬上許多大石頭,一下脫鞋下水、一下鄧高爬石頭得來的美景。

過程中不免也有一些小傷口,但能換來眼前的風景是很值得的!

 

Vernal falls

難度中等的trail,坦白說,要是只有自己一個人爬,那個比象山陡的坡應該讓我很早就放棄,

但有牙籤和KEVIN的鼓勵還有幫忙,我也和他們一起挑戰成功了!

我只能說,難度越高,景色的震撼度真的更大。也讓我更想去探索其他路線或更高段的trail!

 

 

 

Mirror lake

因為是這裡的旱季,夏天真的好象一個小池塘,雖然我覺得景色還好,但這裡天氣真的很棒,環境真的很平靜安寧,讓人非常放鬆,

還看到了野生deer,真的好可愛,而且不怕人,原本差點看到小熊的,但聽其他遊客說在我們抵達前游泳走了~

 

另外,美國的松鼠真的都好可愛,每隻都像奇奇蒂蒂或童話故事的小松鼠,突然覺得逢甲/台灣的松鼠超醜XD

 

天氣

打開手機天氣app,真的每天都是大太陽不誇張,

這裡早上8點前和晚上8點後都超冷,其他時間都是會曬傷那種大太陽,

溫差一天內達20幾度都有可能,氣候是乾燥接近沙漠的氣候~

來這裡要注意早晚的保暖,及中午的防曬,可以的話也要帶身體乳和護唇膏~

 

飲食

超級重口味+無限的速食,例如漢堡和三明治等,然後超鹹或超甜或超油

這裡的飯麵超難吃,好想念台灣菜和珍奶

最不會踩雷的食物是PIZZA

 

飲水

一開始我不能接受大家直接裝水槽的水來喝,

但是飲水機真的超少,想裝飲水機的水有時真的需要走上一段路,

後來工作地一天,因為超熱,需要大量飲水,我就妥協裝了房間裡的水,

發現,其實蠻好喝的,根本就是麥飯石礦泉水~哈

但如果能裝飲水機我還是會裝飲水機,可能習慣了!

 

風景

這裡的美景就跟地名一樣,名副其實,而且環境保育的很好~

但我覺得最厲害的相機是眼睛,照片只是一種隨手的紀錄,

所有看過的照片/圖片,都沒有親眼見到來的漂亮和真實!

 

另外補充一些生活習慣差異

1. 飲水機很少,但聽說這裡的水柿非常天然的,大家都是直接飲用地下水喝唷~所以也沒什麼溫水,都是冰冰涼涼的

   這裡想要熱水,完全是要自己燒開水,飲水機非常不發達

2. 他們幾乎都使用烘衣機,不像台灣要曬衣服

3. 販售的東西真的都是超級大包裝~

4. 廁所只有一個小小小小的垃圾桶,他們衛生紙一律沖馬桶~

5. 他們非常愛護大自然!!!!!!!!!國家公園裡沒有看見任何垃圾!!而且避免光害,

    除了完全沒有路燈,車燈也是設計過偏暗的!(自備手電筒很重要唷)

6. 不管男女老少都十分熱愛戶外運動,還有看到抬嬰兒車跟我們一起上步道或是裝義肢的也爬得跟我們一樣高!

7. 教育方式大不同! 關於爬上岩石看瀑布這件事,在台灣應該會被我爸媽制止,如同在這裡聽到陸客說:不要讓小孩亂爬危險

   許多美國爸媽讓他們的小孩去嘗試,但都跟在一旁保護,礁島他們怎樣小心安全、避免受傷,

  並且說自己的孩子很勇敢,看了心裡真的很感動,

  我們不能保護孩子一輩子,但可以教她怎麼避免受傷,或是怎樣比較不疼,我覺得這個觀念是很棒的!

8. 超級愛打招呼,連點餐都會問How are you! 或是坐在交誼廳都會有人跟你聊天,

   真的是"交誼廳" 在台灣大多都是長輩會問:吃飽沒? 在美國,年輕人也非常愛打招呼!

 

 

 

覺得帶對的東西

1.護唇膏

2.身體乳

3.袖珍包衛生紙

4.拍立得

5.睡覺小物和手帕

6.面膜

7.護髮油

8.衛生棉

9.日拋4個月份XD

10.個人餐具

11.美體刀

 

以上幾像大家應該都會看出共同點,就是太乾燥用!

因為氣候的關係,真的會很需要,有些東西雖然這裡的超市會賣

但是國家公園物價較高

(如果你會網購amazon/walmart可以省不少,食物costco採購可以節省非常多!)

食物自製也很省錢,雖然有員工價,但是如果想存旅遊基金的話外食還是太貴,

美國最便宜是牛肉,最貴是雞肉!!

 

覺得應該帶/多帶幾份

1. 好一點的太陽眼鏡

2.各種運動時穿的服裝!

3.台灣的調味料!(一定會需要自己煮的!每天漢堡吐司太可怕了哈哈)

4. 床包組(雇主有強調要自備,但因為同學說他們有提供可以不用帶,

我就從行李箱拿起來,差點GG還好後來有要到~東西真的自己準備是最可靠的!)

 

 

小發現

1. 浴室裡每個女孩都有一把美體刀:

一開始還在想那個能不能過海關XD,原來外國人都有除毛習慣~

原本以為他們天生沒有毛髮,但我有和他們接觸過,其實也會刺刺的,可能括很勤~

2. 羅馬尼亞人身高超高,腳超長:

3個羅馬尼亞室友至少都168以上~比例都很好~~

他們還有分享自己親友照片給我看,不管男朋友、哥哥.....都比他們還要再高!XD

也有討論到歐洲人和亞洲人的身高差異,他們也是認同白人身材會較高大一些的~

3.羅馬尼亞人不一定都很白:

BETTY超白,但她哥超黑XD

 

 

-----------------------------------------------------------------------------------------------

 

to be continued......

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提問~

 

arrow
arrow

    純の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